close

『校長當然不能只坐在校長室裡,一定要經常展開笑容、伸出雙手、跨出腳步、走入人群,面對組織的所有成員,前進就是最好的方略,前進表示主動積極,是領導力的表現。校長積極主動做正面接觸,無論是理念傳達、溝通協調、校務執行、衝突與危機、或困難解決,才能夠掌握先機,產生智慧的火花,順利的推動校務。』
李柏佳校長簡介

一、學歷:
臺灣師大公民訓育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臺灣師大教育研究所暑修班結業
中興大學台北夜間部法律系畢業
臺北市立師專輔導學分專修班結業
臺北市立師院資優教育師資訓練班結業
臺灣省立新竹師範學校普師科畢業

二、經歷:
臺北市西園、華江國小教師24年(含兼主任)
臺北市指南、萬芳、景興、中山國小校長共23年
台北市國教輔導團輔導員(公民教育1年視聽教育7年)
台北市幼稚園評鑑評鑑委員(81-83)
行政院青輔會小執法說故事編輯委員(81-83)
教育部中小學法治教育推行委員(86-89)
國立新竹師院(86)臺北市立教育大學(88-98)台北體院(88-89)國立台北教育大學(90.92)兼任講師
教育部中小學法治教育評鑑訪視委員(89-91)
歷任台中科博館、國家公園(墾丁、太魯閣、陽明山)、林務局、東北角風景區、台北野鳥學會等自然生態解說義工(72—迄今)
90-92學年度,擔任教師中心、台北師院及市立師院校長儲訓培育實習指導(師傅校長)

三、經營學校基本理念:
從事教師教學與主任、校長行政工作長達47年,其中擔任校長23年的小學工作生涯,李校長深深覺得:
1.「使命感、責任心、意志力」 ,一直是我對國民教育無怨無悔的支撐動力。
2.「腳踏實地、崇法務實、剛正不阿」 ,向來是我終身行事待人處世的圭臬。
3.「鐵肩擔重任、笑臉對兒童」 ,更是我畢生從事國民教育工作的心願。
4.「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小學行政必先從「心靈的純淨、向善上進」做起。
5「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此固然是人生樂事,但是「帶好所有的通才,造就少 數的庸才,使人人都是可用之才」,何嘗不是人生最樂!
6.「心靈自由、空間開闊」是小學教育的本質考量。其具體方針則是「愛護學生、尊重教師、激勵行政、接納家長、以身作則」。

四、給初任校長或即將擔任校長者,應如何「面對組織成員」的建議
面對組織成員要做到深入基層,才能見微知著,但是你要如何走進人群,當然要慮定而後行動,走入人群時,難免會有很多比較不同的聲音,此時你要傾聽接納、展現民主的風範,柔韌方能克剛。尤其是龐雜事務人事更迭等等,很多困擾同時出現在你面前時,很多人會利用這個機會,考驗校長的能力與耐心;這時候你要想辦法沈澱心情不慌不亂,並且誠懇的態度,用心的對談,做到能感動他。此外,面對組織成員對談校務時,絕對要做全方位的考量,亦即「以大局為著眼、至公而無私」,對於比較特殊的成員,更要個別再深入一點的和他們溝通。儘管有人說「校園周處知多少?」,校長在當下的校園生態中,的確相當尷尬與艱苦;有道是「謙虛無礙,大海能讓路;愛心無敵,高山也低頭」,畢竟用教育的良知,以共同的目標,終究會贏得支持。

綜上所述,基本理念與策略包括以下幾點:1.深入才能見微;2.慮定而後行動;3.柔韌方能克剛;4.感動以為所用;5.考量必須全方。
五、李柏佳校長的經驗傳承與分享
李柏佳校長說:人的一生有多少個值得記憶或記載的風華歲月?有多少個貴人,影響你的待人接物為人處事,甚至重大抉擇或命運轉圜?有多少個服務機會,讓你展現才華或貢獻智慧,也讓人記憶猶新感激在懷?我從事國教工作四十七年,擔任校長也有二十三年了,這段期間對自己的成就是否滿意?別人的看法呢?有哪些值得留下來的映像記憶?一向自律嚴謹的我,其實是滿在意的!
李柏佳校長說:著名的法學泰斗李模教授,是我在中興大學求學時的老師。李教授擔任過教育部次長,或許他是法學出身,教育界對他印象不深。提及他是民歌手李建復的「老爸」,大家就很熟悉了。他的三公子李建國是我在中興大學的同班同學,所以李教授對我們班上同學愛護有加。李教授治學嚴謹、涉獵廣泛、論述精準、擅長實務。在中興大學主講「民法專題研究」,上課時資料準備相當充足,由於這門課是「法條、理論、實務」的綜合運用,他的課都是座無虛席,外校「旁聽的」更是數不勝數,每週三節課下來,同學們都深深感到收穫滿囊。我對他的「飽學蘊德」也相當崇拜;尤其是他那「文思敏捷、反應快速、法條熟稔、邏輯推理、歸納演繹、剖析入裡」的上乘功夫,讓我們不得不由衷的佩服。我的治學方法、敬業態度與行事風格,受到李教授的影響甚大。
李柏佳校長說:李模教授生前寫了一本回憶錄-「奇緣此生」,書中很平實的自我描述他充滿傳奇的一生,包括家世淵源、求學坎坷歷程、立志與追夢、圓夢的啟程、各部行走記等等。1993年商業週刊甫出版我即刻買了一本,晝夜不停的一口氣把整本書讀完。他的人格風範不論為學與治事,真是「仰之彌高、鑽之彌堅」,讓後生晚輩的我歎為觀止。奇緣此生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典範的啟示,也使我在工作崗位努力追求高度成就,不斷的學習成長,也記錄下服務與奉獻的軌跡四年前我在景興國小任期屆滿,並準備退休;即將離開學校之前,同仁有意要好好的開個會歡送我,我懇切婉辭,期望要「節約、樸實、無華」,果然,景興的同仁給我很溫馨的送別。記得,附設幼稚園的畢業生,發給我一張特大號又別緻的「畢業證書」作為臨別禮物,在全開的書面紙證書中記載「校長李柏佳自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八月一日起,在本校『勤奮務實、勞苦功高』,在校修業八年期間,圓滿完成興建『未來之星』大樓之艱鉅任務,修業期滿特准予畢業……」。接到這張證書,我感動得落淚;這或許是最基層的師生家長給我的期許與評價,也是我追求績效與務實經營的迴響把我擔任校長經營學校的過程與紀錄,忠實的留下來,不就是一件自我檢視的好方法嗎?終於有個機會,國北教大的林文律教授的邀約,我寫了一篇「苦行此生、甘之如飴」的紀實文章,刊載於林教授所主編,心理出版社所發行之「中小學校長談校務經營」(下冊)。94年春,我將擔任校長期間所寫的文章,包括:研討會論文、上課講義、演講資料、校內刊物題詞文字等,大致蒐集約有百餘篇,準備付梓。豈料事與願違未能如期退休,出版專書之事也就暫時擱置。
李柏佳校長說:2007年愚人節前後,在一次餐敘中,一位昔日好伙伴問我,出版專書的事進行了如何?我慚愧以對的說,轉任之後忙得很,所以耽擱了;不過,到了中山之後,我寫的文章似乎超奇的多,有必要重新規劃。接著,許多同仁追問我,退休了準備作什麼?是否有事業的第二春?其實,我常常自問:當校長的實務經驗,怎樣和大家分享?我還能為學校教育做哪些奉獻?我也常常自我期許:再怎麼艱困的日子都經歷過了,功名利祿對我不重要,只有對社會普羅大眾有益的事,才是我願意承擔的任務或責任。
2012年八月,李柏佳校長在服務的臺北市中山國小任滿屆齡退休,功德圓滿;也是李柏佳校長檢討與省思未來何去何從之時,感受到校長在推動學校行政的工作辛苦與身心煎熬自不在話下。因此,李柏佳校長將其擔任二十三年校長的經驗,整理成「校長經營學校紀實」的專書,分享擔任校長經驗的喜樂煩憂。
李柏佳校長的「校長經營學校紀實」一書,主要內容都是擔任校長期間,和學校經營有關的文章,初步蒐集約有二百餘篇,一百四十萬字,範圍龐雜文章字數也多,李柏佳校長約略篩選並加以分類成為十章,總篇幅限制在百萬字之內。為了表示李柏佳校長虔誠的心意,自己負擔印刷經費,贈送給關心學校經營的教育同仁,絕不出售營利,並將其專書的全部內容,委由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陳木金教授研究團隊製作的「師傅校長經驗傳承資訊網」,分享給所有教育工作者、研究學者及社會大眾;希望這些經驗的流傳能對學校行政工作推動有所助益,以下將本書全文簡介如下,並可透過本網站連結全文。
六、李柏佳校長的「校長經營學校紀實」全文
誌謝文:「今日的領導者,明日的世界;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學校的現場生活充滿著喜樂煩憂,校長在學校經營的成效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緣於本人在國立政治大學教育所博碩士班講授校長學專題研究課程及進行我國師傅校長經驗傳承資訊網建置、參與台北市、新北市校長讀書會活動、參訪世界重要校長培訓中心的心得,特別感謝李柏佳校長分享「校長經營學校紀實」一書,作為「校長培育與專業發展」、「初任校長輔導」、「師傅校長經驗傳承」的教學、研究、進修、推廣與服務的校長生涯發展與校務經營的重要參考,相信李柏佳校長的「校長經營學校紀實」一書,能夠協助校長們、或有興趣成為校長者,增能校長專業能力的發展,並提供政府相關部門重視校長培訓與專業發展工作,培養具有卓越能力的優質校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陳木金教授2012/07/25


李柏佳校長的「校長經營學校紀實」全文,請直接點選各章
推薦序文:李校長擁有豐富的法學素養,又有教育專業的知能,更具有「自律、謙虛、誠懇、務實」的特殊風格,讓師生家長或教育同仁,都相當佩服。尤其是樂於和同儕分享以及無私的提攜後進,更是眾所周知。這本「苦行此生 甘之如飴」的出版,目的也在分享他的經驗心得,而不在於營利或個人所得。學校同仁、教育工作者、校長伙伴、家長及社會大眾都很欣賞他這「苦行僧」的作為,也富有「僕式領導」的風格,除了肯定他的為人處事及領導風範,也期望國內有更多的校長,能和李校長一樣,願意把寶貴的實務經驗奉獻出來。
卷首: 將李柏佳校長「苦行此生 甘之如飴」的心路歷程,以及所獲得的勛獎榮譽置於書前,文章有四篇,包括:校長領導卓越獎、優質學校校長領導獎、景興國小新建校舍紀念碑文等
第一章 中山之春:
紀錄著我到中山國小服務,對師生家長所傳達之經營理念、關懷學生、業務規準或共識期待。大多發表在學校重要刊物或集會時宣導報告;例如:中山電子報、中山附幼刊物中山花園、中山特教電子報、家長會訊等。部份也上傳在校長室網頁。期望中山同仁能在和諧團結之基礎上力求進步,開啟中山之春的序幕。
第二章 師友風義:傳揚著教育工作者的基本信念—教育愛。包括:感念我生命中的貴人、我對學校同仁的諄諄勸言、對訪問者的誠懇披露、對自我要求的展現、對校長初航的薪火相傳等。期望師友風義瀰漫在校園中,師道風範常在杏壇傳揚。
第三章 經營理念:記載我在指南、萬芳及景興國小之學校經營主要原理原則。包括田園課程、開放教育、學校願景、校長領導、親師合作、經營企畫等。是校長的理念成長與充實的寫照。
第四章 學校行政:主要在論述學校組織及其行政上之系統結構、變革再造、權責檢視、績效責任、家長權利、校務會議等等議題。從法裡面、實務面與理論面三方探討,並就實務提出見解,尤其是校長領導之重要課題。大部分論文刊載在「學校行政」雙月刊等學術期刊上,是校長對學校業務、法規政策、領導成長的焦點問題。
第五章 校園營造:主要在記載著我規劃校園所把握之重要原理原則,包括:山林田野中之指南國小、萬芳國小美化綠化計畫,仙跡岩下景興國小之發展計畫等。篇幅雖然不多,描述著校長從小型學校到中大型學校,在校園營造上所需面臨到的各種情境與考量對策。
第六章 課程教學:傳述著課程改革中,校長面臨課程領導的各種壓力,必須對課程結構、課程規劃、課程管理、課程評鑑等,思潮理念之掌握與自我成長。包括:我著力甚深的綜合活動、課程督學、人權教育、教學輔導、法治教育、戲劇教學、班級經營、鄉土教學、田園教學等。是校長在課程與教學領導實務上的「親身體驗與實踐」之所得。
第七章 公民教育:透過我參與民主法治教育、學生事務、人權教育、品德教育等廣義的公民教育政策與活動之推廣,深入探討並著手規劃與宣導的實際情形,漸漸演進並留下實務的紀錄。是校長在傳統與現代的思潮中,統整的建構新的公民教育所應有的親身歷練。
第八章 政策法案:是我在校長任內所參與的各種法案制訂,所留下來的珍貴資訊,也是我以法學知識能力,對國民教育所做的特別奉獻。包括:教育部或教育局所委託研擬之校務會議辦法、國中小學公辦民營自治法規、校務發展基金條例、家長參與教育事務辦法、國民教育法建構與解構、教育基本法探討及憲法在教育上的規範等。
第九章 時雨春風:傳述著我對教師以及學生的期望,所發表的各種短文,包括:畢業賀詞、深耕閱讀、文學創作、安全衛生、兒童權利、輔導管教等。學校刊物是行銷公關、傳達理念、凝聚共識的好平台,本章大都是透過校內不同刊物與網站,目的在營造學校優質文化,是我領導學校中,和學生溝通對談及傳達理念的必要作為。
第十章 教育交流:是現代學校經營相當好的學習過程,我有幸和日本、澳洲、大陸及國內學校進行交流活動。活動中有所感觸,依例寫下報告留下紀錄。在交流中,的確獲得了很多教育新知、經營方略、學校情境、風土民情等,教育交流帶給我很多新創意與新動力。
卷尾: 描述著我思考再為中山繼續奉獻的心路歷程,包括:向家長代表大會報告四年經營績效、對中山所有同仁的期待。並以「為中山勾勒百年願景」為題,條析中山國小校園營造之整體重建規劃、學校教學服務、行政管理與學校文化轉型之必要措施。是我矢志為中山整體發展的方針與策略,所能做的最後奉獻,也是最高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torprinci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